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SQL概述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7日18时16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1.SQL概述

1.1什么是SQL
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是结构化查询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例如MySQL、Oracle、SQL Server等。
SQL是高级的非过程化编程语言,是沟通数据库服务器和客户端的重要工具,允许用户在高层数据结构上工作。它不要求用户指定对数据的存放方法,也不需要用户了解具体的数据存放方式,所以,具有完全不同底层结构的不同数据库系统,可以使用相同的SQL语言作为数据输入与管理的接口。
1.2 SQL标准
“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ANSI) ”是一个核准多种行业标准的组织。SQL作为关系型数据库所使用的标准语言,最初是基于IBM的实现并在1986年被批准的。1987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把ANSI SQL作为国际标准。SQL有以下标准:
  • SQL-92:1992年发布的SQL语言标准;
  • SQL:1999:1999年发布的SQL语言标准;
  • SQL:2003:2003年发布的SQL语言标准;
所谓的标准是指对DBMS的统一操作方式,例如相同的语句可以操作: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等。但是不同的数据库也会有属于自己的独有的语法,这就称为方言。就如人一样,来自不同的地区,说不同的话,不同地区的都有自己独有的方言。而普通话就像是一个标准,任何地区的人都能听得懂。
1.3 SQL语法
SQL的语法有以下要求:
  • SQL语句可以单行或多行书写,以分号结尾;
  • 可使用空格和缩进来增强语句的可读性;
  • MySQL数据库的SQL语句不区分大小写,建议使用大写,例如:SELECT * FROM user。

2. SQL分类

SQL一共分成四类,如下所示:
  • 数据定义语言:简称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用来定义数据库对象:数据库,表,列等,例如创建、删除、修改:数据库、表结构等;
  • 数据操作语言:简称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用来对数据库中表的记录进行更新,例如:增、删、改表记录;
  • 数据控制语言:简称DCL(Data Control Language),用来定义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和安全级别,及创建用户;
  • 数据查询语言:简称DQL(Data Query Language),用来查询数据库中表的记录。
大家可能会对DDL和DML分的不太清楚,DDL是对数据库或表的结构进行操作,而DML是对表的记录进行操作(增、删、改)。以上四个分类,我们以后最常用的就是DDL、DML、DQL,其中,DQL是难点。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