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Servlet接口及应用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29日18时07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1.Servlet接口详细介绍

servlet技术入门中,我们对Servlet接口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通过查看J2EE API来详细了解Servlet接口。首先来了解Servlet接口一些相关的方法,如图1-1所示:
图1-1 Servlet API
由图1-1可知,Servlet接口一共定义了5个抽象方法,接下来对这5个方法进行详细的介绍,如表1-1所示:
表1-1 Servlet接口的方法
方法声明 功能描述
 
void destroy()
 该方法是销毁方法,在Servlet实例被销毁之前,Tomcat服务器调用该方法,在Servlet的一生中只调用一次。
 
ServletConfig  getServletConfig()
该方法返回一个ServletConfig对象,通过这个对象可以获取到Servlet的相关配置信息。返回的这个对象是由服务器创建,通过init()方法传入到Servlet中,然后再传递给getServletConfig()方法。
String  getServletInfo() 返回一个字符串,其中包含了Servlet的相关信息,例如,作者、版本和版权等信息。
 
void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初始化方法,当服务器创建了Servlet实例,就会立即调用该方法,完成初始化操作,该方法在Servlet的一生中也只被调用一次。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ServletResponse  res)
该方法是处理请求的方法,当服务器接受到客户端访问Servlet的请求时,就会调用该方法。服务器会创建一个表示客户端请求的ServletRequest对象和一个用于响应客户端的ServletResponse对象作为参数传递给service()方法。在service()方法中,可以通过ServletRequest对象获得客户端的相关请求信息,在对请求进行处理之后,可以调用ServletResponse对象设置响应信息。该方法在Servlet的一生中会被调用多次。

2.实现第一个Servlet程序

为了帮助大家快速学习Servlet开发,接下来,分步骤实现一个Servlet程序,具体如下:
(1)使用Myeclipse创建一个web应用,Example08。选择【src】目录,单击右键,选择【New】à【Class】选项,如图1-2所示:
图1-2 新建类ServletOne
(2)如图1-2所示,在【Package】填写框中写上类所在的包名,然后在【Name】填写框中写上创建类的名字。最后点击【Add】按钮,进入如图1-3所示界面:
图1-3 添加Servlet接口实现


(3)如图1-3所示,点击【OK】按钮,进入如图1-4所示界面:
图1-4 类创建完成
通过以上几步我们已经创建了一个Servlet类,以下是ServletOne类的具体代码,如例1-1所示:
例1-1 ServletOne.java

由例1-1可知,ServletOne实现了Servlet接口之后,重写了Servlet接口的所有方法。结合表1-1中对每个方法的说明,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Servlet实例是由服务器创建;
  • Servlet接口中的这五个方法,和生命周期相关的方法不是由我们自己调用的,而是由服务器调用;
  • 这个五个方法中有三个方法和Servlet的生命周期有关,分别是init()、destory()及service()方法。
生命周期可以理解为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这一过程,Servlet的生命周期就是指从Servlet实例被创建,到Servlet实例被销毁这一过程。Servlet实例被创建之后,服务器会调用init()方法对Servlet进行初始化操作,客户端每次请求Servlet,服务器都会调用service()方法进行处理,在Servlet实例被销毁前,服务器会调用destroy方法。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