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EE基础之语法格式详解(1)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30日10时3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一、Java的语法格式

每套语言都有一套自己的语法格式,Java也不例外,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一下Java的语法格式。

Java中的程序代码都必须在一个类中定义,类使用class关键字定义,在class前面可以有一些修饰符,格式如下:

修饰符 class 类名{

程序代码

}

现在我们来写一个简单地Java程序HelloWorld程序,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定义一个名为HelloWorld的类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定义一个main()方法,也就是程序执行的主入口

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程序输出语句

}

}

public为访问修饰符;

class关键字用于声明一个Java类;

HelloWorld就是这个类的名字;

{ }大括号中的内容是这个类的程序代码;

Java代码可以按照任意的格式进行编排,只要按照要求在每个词之间用空格、制表符、换行符或大括号、小括号这样的分隔符进行分隔即可。上面的代码也可以按照以下方式来编写: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 args){System.out.println("这是第一个Java程序!");}}

这样写虽然也没什么错误,但是,出于可读性的考虑,代码编写应该整齐美观、结构清晰。

需要注意的是:

1、Java语言严格区分大小写,在上述代码中不能将class写成Class,否则编译会报错,程序中定义一个标识符cat的同时,还可以定义一个Cat,cat和Cat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符号,在使用时务必注意。

2、Java程序中一句连续的字符串不能分开在两行中书写,例如,下面这条语句在编译时将会出错:

System.out.println("My first java

program ");

要想分开在两行中书写可以使用加号(+)断行。

System.out.println("My first java " +

"program ");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EE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EE培训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