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GUI概述和常见组件说明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8日14时14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1. GUI概述

  GUI就是Java中的图形化界面技术

  Java提供了两套GUI支持的类库awt与swing

  awt是与系统相关的重量级框架,swing是轻量级框架,这里我们选择更为优秀的swing

  对于Java来讲,图形化界面一切均为组件,窗口、面板、按钮、菜单等等,这些组件都对应于一个类。比如,想要一个按钮,new一个JButton对象即可

  1.2. GUI常用组件

  1.2.1. GUI窗口

  Jframe是窗体组件。创建该组件即创建了一个窗口。窗口是一个容器组件,所有内容均可以放入其中。

  创建窗体对象:

  JFrame frame = newJFrame(“标题”);

  // 在这里需要简单设置属性:

  frame.setSize(int 宽,int 高); //设置窗体尺寸

  frame.setLocation(int x轴,int y轴); //设置窗体位置

  frame. setVisible(true); //设置窗体可见

  this.setResizable(false); //设置窗体大小固定

  this.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关闭窗口默认操作

  向窗体中添加其他组件:

  frame.add(其他组件);

  1.2.2. GUI布局

  布局是指界面存放组件位置的方式。

  如果组件凌乱地存放在容器当中不好看,通常可以采用对应布局方式,来规范组件的位置,Java也提供了常见的布局对象。

  LayoutManager: 布局接口,各种布局类均为其子类

  frame.setLayout(布局对象) //设置窗口布局

  null:不使用布局,此时可以容器内的组件可以调用方法,通过坐标以及尺寸进行组件定位:

  组件定位方法为void setBounds(int x轴,int y轴,int 宽度,int 高度)

  BorderLayout:边界布局,将界面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方位,frame的默认布局

  1.2.3. GUI面板

  JPanel面板与JFrame窗体类似,属于容器组件,可以存放其他组件内容。通常用来划分区域,完成一个完整的功能。

  通常的方式是: JFrame存放JPanel,JPanel存放其他组件。

  1.2.4. GUI按钮

  在容器内最终完成数据展示与交互的均为功能组件。组件众多,其他组件的使用方法均类似,这里不一一介绍。欢迎界面中使用到了Button组件。

  Button btn = new Button();

  通用步骤:

  1、创建功能组件对象;

  2、给功能组件绑定监听器;

  3、将功能组件添加到容器组件中;

  1.2.5. GUI监听器

  页面中的各种组件均包含一些Java预设的用户操作(如鼠标点击,键盘按键等),如何在用户完成对应操作时,执行对应的代码,是事件监听机制完成的。

  将发生预设事件的组件绑定监听器,监听器某个组件是否发生了用户操作,当用户进行对应的操作后,执行对应代码。

  我们最常见的操作是鼠标点击按钮,是按钮的动作。这里介绍按钮的事件监听。

  事件监听步骤:

  ① 被监听的组件调用方法与监听器关联

  按钮组件关联监听器方法:addActionListener(监听器对象)

  按钮动作监听器接口:ActionListener

  ② 在监听器中定义用户操作对应的执行代码

  重写按钮动作监听器(ActionListener)的点击按钮方法,

  如:

  btn. addActionListener(实现ActionListener的子类对象);

  子类对象重写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方法,该方法的内容会在用户点击按钮时调用


作者:传智播客JavaEE培训学院

首发:http://java.itcast.cn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