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关系型数据库?看这张图就懂了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4日18时2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关系型数据库是一种基于关系模型的数据库,关系模型折射现实世界中的实体关系,将现实世界中各种实体及实体之间的关系通过关系模型表达出来。

例如,人是一个实体,人与人之间有关系,这种实体和关系间的对应就可以表达为一个关系模型。现实世界中我们可以定义很多实体,一个人是一个实体,一辆车、一栋房子都可以表达成一个实体。实体是一系列属性的集合,人作为一个实体有姓名、年龄、性别等基本属性,人还可以有职业、爱好等附加属性,这些属性的集合构成人这个实体。与此同时,一个属性也可以单独成为一个实体。例如,性别就可以成为一个单独的实体,这个实体里的属性包括两种,男和女。人这个实体和性别这个实体之间存在一个关系,一个人只能有一种性别,所以人和性别这两个实体之间的关系是一对一的。职业也可以构成一个实体,职业的属性包括工程师、建筑师、画家等很多种,人作为实体与职业这个实体的关系是一对多的,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拥有多个职业,是建筑师的同时也可能是画家。将这种现实世界中的实体和关系通过关系模型表达出来就可以形成一种数据存储关系,通过这种方式表达的数据库就叫作关系型数据库。

两个实体关系之间的联系如下图所示。

关系型数据库

实体A具有三个属性,实体B具有三个属性,它们之间以某种关系关联起来,这种关系可以是一对一的,也可以是一对多或者多对多的。通过这种实体关系模型就可以将现实世界中的实物表示成数据存储模型。


相关推荐:

什么是物理删除?和逻辑删除有什么区别?

关系型数据库与非关系型数据库有哪些优缺点?

软件测试4.0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