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_java空指针异常解决方法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5日11时21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这个异常大家肯定都经常遇到,异常的解释是;程序遇上了空指针,简单地说就是调用了未经初始化的对象或者是不存在的对象,这个错误经常出现在创建图片,调用数组这些操作中,比如图片未经初始化,或者图片创建时的路径错误等等。对数组操作中出现空指针,很多情况下是一些刚开始学习编程的朋友常犯的错误,即把数组的初始化和数组元素的初始化混淆起来了。数组的初始化是对数组分配需要的空间,而初始化后的数组,其中的元素并没有实例化,依然是空的,所以还需要对每个元素都进行初始化(如果要调用的话)。

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具体意思是空指针异常。以下是7条出现“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的原因。

1、字符串等数据类型没有初始化
2、接口类型的对象没有用具体的类初始化,比如:

List lt; 会报错
List lt = new ArrayList(); 则不会报错了

3、当一个对象的值为空时,没有判断是否为空。
4、字符串与文字的比较,文字可以是一个字符串或Enum的元素,如下会出现异常

String str = null;
if(str.equals(“Test”)){
//这里的代码将不会被触发,因为会抛出java.lang.NullPointerException异常。
}

5、优先使用String.valueOf()方法代替toString()
当程序代码需要对象的字符串表示形式时,请避免使用该对象的toString方法。如果你的对象的引用等于null,NullPointerException则会抛出,使用静态String.valueOf方法,该方法不会抛出任何异常并打印”null”
6、class被声明了类型, 默认 class = null; 这样在调用class中方法的时候系统只能给你个空指针异常, 给其实例化就好了:class = new Class();
7、返回null,方法的返回值不要定义成为一般的类型,而是用数组。这样如果想要返回null的时候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NullPointerException

总之,NullPointerException由RuntimeException派生出来,是一个运行时异常。其意指可能会在运行的时候才会被抛出,一个变量是null,及只有其名,没有实值内容,也没分配内存,当你要去取他的长度,对他进行操作就会出现NullPointException,所以声明变量时最好给它分配好内存空间,给予赋值,例如拿该变量与一个值比较时,要么先做好该异常的处理要么给它进行判断先: if (str !=null && str “”){ …}
判断一个String的实例s是否等于“a”时,不要写成s.equals(“a”),这样容易抛NullPointerException,而写成”a”.equals(s)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不过对变量先进行判空后再进行操作更好,尽量避免返回null,方法的返回值不要定义成为一般的类型,用数组。这样如果想要返回null的时候,就返回一个没有元素的数组。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NullPointerException。**

猜你喜欢
Java培训之Struts最常见的异常错误
Java培训之java难点解析(十一)-异常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