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web前端开发培训之CSS消失的边界线问题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05日14时47分 来源:传智播客web前端开发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消失的边界线问题
看看下图,经常会在一些导航栏中见到,要求每行中最后一列的右边框消失,如何在所有浏览器中最便捷优雅的实现?


如果是不需要兼容 IE8- ,那么使用 CSS3 新增的选择器无疑是一种好方法。
JavaScript
// 使用伪类选择器,选择第 3n 个元素去掉边框
当然,如果个数确定也不多,给需要去掉右边框的元素直接添加一个特定的 class 也就完事。或者,使用 table 虽然繁琐一点,不过也能实现。
不过这样都不够优雅。
这里有个小技巧,就是通过添加反向边框并且增加一个负的 margin 来实现。
首先,假定我们的 ul 结构如下:



如图中所示,假定每行排列 3 个 li ,每个 li 宽 100px ,我们的 ul 和 ul-container 宽度都设为 300px 。
最重要的是,每个 li 设置一个左边框而不是右边框:




我们会得到如下这样的结果:

接下来,我们将容器 ul-container 设置为 overflow:hidden ,并且将 ul 左移一个像素 margin-left:-1px。
这样 ul 中第一列的所有边框都因为左移了一像素并且被 overflow:hidden 而消失了,造成了下一个 li 的右边框看着像左边框一样,其实只是个障眼法:

效果图就如一开始图示所示:
这种做法可以适应不同 li 个数不同行数的所有情况,因为每个新添加的 li ,都会生成一个左边框与上一个 li 元素分开,只是在视觉上看上去像是上一个 li 元素的右边框。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web前端开发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web前端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web/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