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中如何解决多线程的同步问题?【java面试题】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9日10时31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问题分析:

考官主要相对多线程方面的考核,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的,使用线程同步技术,确保数据在任何时刻最多只有一个线程访问。

(2)核心答案讲解:

同步代码块:使用 synchronized() 对需要完整执行的语句进行“包裹”,synchronized(Obj obj) 构造方法里是可以传入任何类的对象。

同步方法:

在方法的申明里申明 synchronized

(3)问题扩展

死锁

当线程需要同时持有多个锁时,有可能产生死锁。考虑如下情形:

线程 A 当前持有互斥所锁 lock1,线程 B 当前持有互斥锁 lock2。

接下来,当线程 A 仍然持有 lock1 时,它试图获取 lock2,因为线程 B 正持有 lock2,因此线程 A 会阻塞等待线程 B 对 lock2 的释放。

如果此时线程 B 在持有 lock2 的时候,也在试图获取 lock1,因为线程 A 正持有 lock1,因此线程 B 会阻塞等待 A 对 lock1 的释放。

二者都在等待对方所持有锁的释放,而二者却又都没释放自己所持有的锁,这时二者便会一直阻塞下去。这种情形称为死锁。

(4)应用场景

XX去银行开个银行账户,银行给 me 一张银行卡和一张存折,XX用银行卡和存折来搞事情:银行卡疯狂存钱,存完一次就看一下余额;同时用存折子不停地取钱,取一次钱就看一下余额。


猜你喜欢:

Java中的四种访问级别 

单例模式教程:单例模式的几种实现方式

Java swing是做什么的?有什么作用? 

传智播客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